乌兰察布市人间布鲁菌病防治工作

2007-08-26 00:00:00 来源:

  012000 内蒙古 乌兰察布市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地方病防治中心 

  摘要
  目的:分析乌兰察布市当前布鲁氏菌病疫情流行特点,为今后布鲁氏菌病防制策略的制定提供科学依据。方法:对乌兰察布2005年-2006年8月监测资料数据以及布鲁氏菌病患者个案资料进行分析整理。结果:乌兰察布市人间布鲁氏菌发病人数同比下降5.03%。发病人群向城市区漂移,同期暴露人群范围正在扩大。部分偏远贫困地区布病患者自行治疗所导致的漏诊漏报现象较为严重。结论:应尽快建立与新的疫情特点相适应的防制措施。

  关键词:布鲁氏菌病 监测 发病率

  中图分类号:R516.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3-6245(2007)01-0035-02
布鲁氏菌病(以下简称布病)是一种由布鲁氏菌引起的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和畜牧业发展的人畜共患传染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

  1 人间布病防治形势:

  近年来,随着我市畜牧业的快速发展,新一轮的布病疫情逐步抬头,由局部点状散发,逐步发展到大面积的点状暴发流行,到2005年已覆盖全市。我市卫生部门从2001年起,开始了有目的的人间布病监测。经布病血清学监测,人间布病发病率2001年为0.2/10万,2002年0.4/10万,2003年0.5/10万,2004年14.96/10万,2005年人间布病发病率猛增到80.52/10万。发病人数由2004年的404例增加到2005年的2174例。同比增长了5.1培。进入2006年,截止8月31日确诊人间布病1672例。值得特别提出的是,上述人间布病病例的发现,除了部分病例是我们对个别重点地区的高危人群的主动监测中发现的之外,大部分是在前来我市地方病防治中心和各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业门诊就诊时被动发现的。

  2 人间布病疫情特点分析

  2.1 人间布病疫情流行范围进一步扩大。与去年同期相比,疫源旗县邮由去年的10个增加到11个,流行乡镇数与去年同期相比由84个增加到106个,同比上升了26.19%。

  2.2 新发病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5.03%。发病人群仍以农区从事畜牧养殖业人员为主。

  2.3 城市发病人数进一步增加,以集宁区为例,城区发病人数同比上升了11.76%,人间布病疫情已出现向城区蔓延的趋势。

  2.4  0-10岁儿童发病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20%,(其中年龄较小的仅8个月)。

  2.5 布病患者及时主动就诊率低,同时部分偏远贫困地区布病患者自行治疗所导致的漏诊漏报现象较为严重,已影响到疫情的确定,同时疗效难以得到根本保障。

  3 人间布病防治策略

  3.1 新发病人数同期相比虽然略有下降,但是疫情流行范围与人间分布出现了新的变化,人间布病流行范围进一步扩大,已出现向城区蔓延的趋势,同期暴露人群范围正在扩大。证明宣传教育与主动监测工作亟待加强。

  3.2 应积极开展全面的人间布病的监测、疫区消毒处理工作。加强人间布病的流行病学调查和血清学检测工作,尽早发现病人并给予规范的治疗,使其早日康复,以免患者病情转入慢性,身心受到更大的伤害。同时应建立必要的贫困布病患者的医疗救助制度,避免广大农牧民群众因病致贫返贫。

  3.3 布病防治工作是一项综合性较强的科学的系统工程,因此布病防治工作要在各级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齐心协力,落实各项综合性防治措施,广泛发动宣传和组织群众,提高广大农牧民群众对布病防治知识的认知水平,使他们积极地参与和配合我们的工作,群策群力、群防群治,日益蔓延流行的布病疫情必将得到有效遏制。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